答:由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贫血是由肾衰竭引起的,对药物治疗效果差,血液透析虽能改善肾功能,但不能改善贫血,甚至因透析导致失血会加重贫血。因此肾移植患者术前、术中甚至术后输血是不可避免的,提前做抗体筛查了解其血中是否存在同种抗体或曾检出抗体非常重要。如果等到需要用血时才做交叉配合试验(cross matching test)或抗体筛查(antibody screening),存在意外抗体的患者就可能无法及时获得血液,首先是某些抗体的特异性鉴定非常耗时,其次是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相应抗原阴性的血液。此外,机体的免疫状态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既往妊娠或输血而产生的抗体,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逐渐衰减甚至无法检出;再次输注含有相应抗原的血液时,机体可产生再次免疫反应,使体内抗体水平迅速升高,影响患者预后。因此要进行抗体筛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