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ALL细胞常常分裂象质量较差及常规细胞遗传学的敏感性不够,常不能检出染色体异常,而事实上70%~80%儿童和60%~70%成人ALL存在细胞遗传学异常,且这些异常往往伴随了融合基因的产生。全基因组测序研究也发现,绝大多数ALL患者都有基因突变,ALL累及的基因突变在50个以上,某些基因突变已被证实与ALL的预后及治疗选择相关。因此,对ALL患者进行融合基因筛查以及二代测序检测不仅可以佐证核型异常,而且对ALL的诊断和治疗、生物学行为、预后判断、MRD检测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B细胞ALL中常见的基因异常有:染色体易位引起的融合基因 t(12;21)/ETV6-RUNX1(TEL-AML1)、t(1;19)/TCF3-PBX1(E2A-PBX1)、t(9;22)/BCR-ABL、 11q23 易位形成MLL融合基因等。在T细胞ALL中常见激活性NOTCH1基因突变、染色体易位导致的转录因子基因异常如:TLX1(HOX11)、TLX3(HOX11L2)、LYL1、TAL1、MLL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