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这是为了防止患者出现“输血低温反应”,输血低温反应主要是由于快速大量输入温度低于机体体温的血液成分引起的。大量输入冷血时可使体温降低3℃以上,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甚至心脏停搏。一般也会引起静脉痉挛。若大量快速输血、换血,血液须事先加温。因为通常情况下库存血在冰箱中储存,一般储存温度在(4.0±2.0)℃左右。血液加温应注意:血液不得在没有任何监控的条件下加温(如在—个装有热水的容器中),这样可导致红细胞破坏而发生溶血。血液加温必须有专人负责操作并严密观察,最好在专用血液加温器中进行,如无此条件,可将血袋置于35~38℃水浴中,轻轻摇动血袋,并不断测试水温,15分钟左右取出。加温时需注意:①水温不得超过38℃,以免造成红细胞损伤或破坏而引起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②加温后的血液要尽快输注,因故不能输注不得再进入储血冰箱保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