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预存式自身输血既可做全血预存,也可以单独或联合进行血液成分预存,特别对某些不能耐受高频采血或手术需要拖延至6个月及以上实施的,以及需要保存不稳定凝血因子或其他血浆蛋白的患者,可定期手工采集血液并进行成分分离,然后将血液成分分类冷冻保存起来。此外,还可以使用血细胞分离机,单一采集包括红细胞、血浆、血小板以及外周造血干细胞等血液某种成分储存备用。采集造血干细胞并进行保存,其实也是一种预存式自身输血。预存式自身输血适用范围比较广泛,可接受人群较多,而且可预存血量相对也比较大,患者恢复情况也可以良好管控。预存式自身输血可在一定的时间内,依靠自身造血功能采集到手术所需血液,适当给予造血刺激剂和铁、叶酸等造血原料,还可以大大缩短血液恢复的时间。因此,预存式自身输血对于大部分的外科择期手术患者,如:

  1. 心、胸、血管外科、整形外科、骨科等择期手术患者;
  2. 体内含有多种红细胞不规则抗体所致交叉配血试验不合患者;
  3. 伴有严重输血不良反应需再次输血患者;
  4. 稀有血型患者;
  5. 因宗教信仰关系不能同种异体输血患者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临床治疗中应给予积极推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