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慢性感染、炎症及恶性肿瘤等疾病所伴有的贫血通常称为慢性贫血,是临床最常见的综合征之一。慢性贫血以肿瘤坏死因子、白细胞介素-1及干扰素等介导免疫或炎症反应的细胞因子产生增多为特征,病程演变全程均与细胞因子有关,包括红细胞寿命缩短、对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反应迟缓、红细胞集落生成受损以及网状内皮系统储存铁动员障碍等。慢性贫血等患者合并症多,分析查找病因困难,治疗复杂,往往对纠正贫血的药物治疗反应不敏感。如慢性感染所致贫血,以铁剂、叶酸、维生素B12 或其他已知的造血原料均无法矫正。而预存式自身输血需要预先采集患者自身血液,一方面会加重慢性贫血等患者的贫血状态,另一方面由于患者自身造血能力不足,恢复缓慢也导致预存采血计划和程序难以制订及按期完成,甚至可能造成预存的血液因达不到血细胞比容标准而浪费,因此,不推荐有慢性贫血等疾病患者做预存式自身输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