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回收式自身输血通过严格的无菌操作技术与适当的医疗器械(血液回收机)的良好结合,操作简捷、稳定,能够及时提供与患者血型完全相同的、常温的血液,且回收红细胞的腺苷三磷酸(ATP)及2,3-二磷酸甘油酸(2,3-DPG)含量均高于库存血液,因此具有更好的活力和携氧功能,是临床治疗中应用最早、使用最广泛的自身输血方法。回收式自身输血按红细胞回收处理方式可分为洗涤式和非洗涤式两种:

(1)非洗涤血液回输方法的特点是血液回输迅速,能缩短循环血容量减少的时间,同时能不废弃回收血液中各种成分,包括血浆。缺点是混入血液中的异物,特别是混入血浆中的异物直接被输注体内,有可能发生以溶血为主的各种并发症(如高铁血红蛋白血症、肾功能障碍、败血症、DIC及其他意外的血压下降等)。

(2)洗涤红细胞血液回输方法是采用洗涤的方法废弃了血浆成分,与非洗涤式相比回输血液耗费时间,但可以显著减少以溶血为主的多种并发症,近年来洗涤式已被广泛应用。

此外,回收式自身输血按实施回收的时间及应用范围可分为术中回收及术后(床旁)回收两种。术中回收式自身输血是将手术中流出的血液回收,其血液有凝固性,必须使用抗凝剂,但如果是对外伤后(包含自发性出血)所致的滞留在胸腔或腹腔内的血液进行回收,被回收的血液中纤维蛋白原已被清除,其血液无凝固性,所以不需要抗凝剂。术后(床旁)回收式自身输血用于回收手术结束后手术部位后续流出的血液,被回收的血液中凝血因子已基本被清除,其血液无凝固性,所以不需要抗凝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