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回收式自身输血回收的血液可以是术前已出血液、手术野中所出血液,也可以是术后体腔和(或)手术部位引流出的血液,经抗凝、过滤、洗涤、浓缩等处理后再回输给患者本人。目前使用最多的是术中洗涤回收式自身输血,术中洗涤回收式自身输血是采用负压吸引血液至储血罐中,同时加抗凝剂,经过滤、洗涤、离心得到的红细胞悬液再回输给患者。由于血液回收是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进行,特别是术前创伤性出血的血液回收,具有高细菌污染的可能,其次经负压吸引回收的过程也会导致红细胞的损伤和破坏,各种细胞因子的释放和激活,因此不利于血液的长久保存。此外,未经洗涤的回收血液,在细胞存活、形态变化、pH、2,3-二磷酸甘油酸(2,3-DPG)以及钾离子浓度等优于或等同于库存血,且白细胞在加工处理过程中部分丢失,释放大量生物活性物质,并余留中性粒细胞空泡。而洗涤后的回收血液多储存在ACD血液保存液,甚至生理盐水中悬浮,也不适于长期保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