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一般情况下,治疗性血液成分单采术是比较安全的,但由于进行治疗的患者病情往往较重,因此也可能会发生一些不良反应或并发症,严重者会死亡。引起患者死亡的常见原因有心律失常和肺水肿。排除因操作技术不熟练等原因外,血浆置换术发生不良反应或并发症比治疗性血细胞单采术要高,其原因有:

  1. 血浆去除量和置换液回输量未保持动态平衡时,会出现血容量过低或过高,导致的并发症,如休克、肺水肿等。一旦出现低血容量反应应减慢去除血浆的速度,适当补充胶体液;高血容量反应则应减慢置换液输入的速度,适当加快去除血浆的速度,必要时使用快速利尿剂,以减少血容量,减轻心脏前负荷。
  2. 以血浆及其他血液成分作为置换液都有发生病毒感染的可能;免疫抑制药物的使用、反复手术引起的免疫球蛋白和补体水平的降低均可能使患者增加病毒和细菌感染的概率。
  3. 多发生于采用新鲜冰冻血浆作为置换液或长期反复血浆置换的患者,因置换液中含有异体蛋白而引起过敏反应(发生率为0.02%~21%)。
  4. 血浆置换导致血液中凝血因子和血小板不可避免地被不同程度去除,导致出凝血指标异常,有时患者有出血倾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