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高黏滞综合征主要见于巨球蛋白血症、多发性骨髓瘤等浆细胞克隆性疾病以及异常冷球蛋白血症患者,主要发病机制是血液中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异常增多,包裹红细胞,减低红细胞表面负电荷之间的排斥力而导致红细胞发生聚集,还可以使血液黏滞度尤其血清黏滞度增加,血流不畅,造成微循环障碍,可引起心脑血管、肾脏及神经系统的一系列临床表现。高黏滞综合征的症状加重,如视力减退、意识障碍、心力衰竭等,则应立即采取血浆置换措施。血浆置换可以去除异常的单克隆免疫球蛋白,但疗效也有差异。巨球蛋白血症为IgM型,主要存在于血管内,去除效果好;多发性骨髓瘤多为IgG型,少数为IgA型,在血管外含量高,血浆置换后易渗入血管内,影响去除效果。由于这类患者常有血浆纤维蛋白原和其他凝血因子浓度增高,置换液宜选择晶体液、代血浆或白蛋白溶液,而不宜用含有纤维蛋白原的新鲜冰冻血浆和冷沉淀物作为置换液,因为每200ml新鲜冰冻血浆含有纤维蛋白原2~4g/L,每袋冷沉淀物含150~200mg纤维蛋白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