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致病因子的半衰期决定治疗后其血浆浓度反弹的快慢以及血浆置换治疗间隔的长短。如果致病因子的半衰期长,则其血浆浓度反弹慢,置换治疗间隔长。单次血浆置换治疗后某一物质血清浓度的下降,将会引起该物质的总体负荷的绝对减少。血清水平开始下降后不久,即会产生部分反弹。出现反弹现象的原因:①治疗性血浆置换术后血液中病理性成分减少,原有的反馈抑制被解除,该物质重新合成,因血浆浓度偏低刺激机体生成加速;②致病物质由血管外到血管内的重新分布,由于致病物质在血管内外分布比例不同,只有当物质完全进入到血管内才能被清除;③血液中治疗药物被置换,导致药物浓度降低,从而使治疗作用减弱,引起原发病的加重。血浆置换术后应及时补充各种治疗药物,维持必要的血药浓度。另外,应尽量避免在术前1小时内或在术中给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