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治疗性血浆置换的目标是消除IgG或IgM抗体,这些抗体在血管内外分布的比例不同,因此治疗性血浆置换过程中血管内的抗体消除效率差异明显。每次置换容量和频率取决于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和清除物质再生及重新分布的速率。由于替代液的稀释作用,1个血浆容量可使62%的致病物质被置换。最有效的治疗性血浆置换应该清除患者1.0~1.5个血浆容量(62%~78%致病物质被置换)。如果致病因子是IgG抗体,因为IgG分子质量较小,半衰期约为21天,仅有45%~50%在血管内,其余在血管外,加之IgG抗体的再生和从血管外到血管内的重新分布,血管内IgG的水平可在1~2天上升,因此一次治疗性血浆置换减少IgG抗体水平较困难,需施行小量、频繁的血浆置换治疗。相反,IgM分子质量大,半衰期约为5天,且约有90%以上的IgM抗体位于血管内,因此高水平的IgM抗体很容易被一次性大容量的治疗性血浆置换所清除,并且可获得较持久的疗效。所以治疗性血浆置换过程中血管内的IgM抗体消除效率优于IgG抗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