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供者特异性输血(DST)可用于活体肾移植病例,活体肾移植在日本、欧美国家开展较普遍。在我国由于受传统观念及医疗费用等因素的影响,活体肾移植数量不到总移植量的1%,远远低于欧美国家。尽管DST同样存在输血风险,但由于活体肾移植有较广泛的普遍性和优越性,所以仍应该主张并推进DST在我国的应用。如何推进DST在我国的应用,有人认为除了恪守有关学者指出的伦理学原则外,还应该注意:①加大献血知识的宣传力度。我国的无偿献血制度1998年开始执行,目前我国的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应该看到发展很不平衡,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差异很大,根本原因在于献血认识上的差异,因此加大献血知识的宣传力度十分重要,让人们树立正确的献血观、输血观,做到自觉自愿献血。②更新人们的思想观念。这是一场长期而艰苦的工作,要全面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医学伦理素质,让越来越多的人自愿捐献活体肾脏。③制定相关法规,确保捐献者利益。这是一项必要的配套措施,可从根本上解除捐献者的后顾之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