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缺血再灌注损伤是导致移植肾功能延迟恢复(delayed graft function,DGF)的主要原因。一般认为,亲体肾移植由于冷、热缺血时间短,DGF发生率显著低于尸体肾移植。但临床观察显示,亲体肾移植后DGF仍较常见。国内陈杰等人对肾移植患者DGF的危险因素分析显示,DGF的发生与供肾质量、免疫学因素和患者身体功能状况等多种因素均有关系。除缺血再灌注损伤外,造成亲体肾移植术后DGF的可能因素还包括:

  1. 取肾术中的机械性刺激导致肾血管痉挛;
  2. 供受者血管异常引起的灌注障碍;
  3. 免疫学因素导致的排斥反应;
  4. 再灌注后患者低血压等因素导致的灌注压不足。

有研究显示,DST组术后DGF发生较少。可能与良好手术操作及术中调控使免疫学因素成为导致亲体肾移植后DGF发生的重要原因;DST可通过诱导免疫耐受(immune tolerance)、降低术后免疫性损伤,而减少术后DGF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