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是一种可致命的迟发性输血不良反应,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一般在输血后8~10天发生,但最早有输血后2天发病的,最迟也有输血后30天发病的。TA-GVHD发生具有3个基本条件:

  1. 供血者和患者的HLA抗原性存在差异。
  2. 输注的血液中具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
  3. 患者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不能识别和清除输注的淋巴细胞。

TA-GVHD也会发生于免疫功能正常者,多为一级、二级亲属间相互输血,其风险较非亲属间输血高数倍。究其原因,可能是亲缘关系越近,其HLA相配合的概率也越高,当患者输注含有免疫活性淋巴细胞的血液后,其免疫系统没有识别并清除供血者血液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从而导致其在患者体内植活、增殖,最后导致TA-GVHD。因此,直系亲属间不建议相互输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