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mmunologic thrombocytopenia purpura,ITP)是一种获得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曾称为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目前,多数临床认同ITP是由于免疫介导的自身抗体致敏的血小板被单核-巨噬细胞系统过度破坏所致;也有观点认为ITP是免疫介导的巨核细胞损伤或抑制巨核细胞释放血小板,造成的血小板生成不足。此症各个年龄均可以发病,儿童多为急症、成人多为慢性,两种类型在发病年龄、病因、发病机制及预后均有所不同。临床表现为血小板计数减少、伴或不伴有皮肤黏膜出血症状。由于ITP患者体内存在不明原因产生的自身抗体,多为IgG型非特异性免疫抗体,可以结合在自身和输注的血小板表面使其致敏,流经肝、脾等网状内皮系统时为单核-巨噬细胞识别、清除,形成血管外的血小板破坏。因此,ITP患者体内存在的原发性免疫因素不去除,高浓度、高效价自身抗体始终存在,输注血小板的疗效就难以改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