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红细胞系统中,Rh系统是最为复杂的一个系统,已发现的抗原至今有50余种。涉及临床的主要有D、C、c、E、e 5个抗原,抗原的免疫原性强弱次序依次为D >E >c >C >e,其中D抗原的免疫原性最强,其临床重要性仅次于A和(或)B抗原,1ml RhD阳性血液输入给RhD阴性个体后,大约会导致25%个体产生抗D抗体。D抗原只存在于人类的红细胞膜表面,体液和分泌液中包括血小板上都没有D抗原。机器单采浓缩血小板采自单个献血者,每袋所含的血小板含量为(2.0~2.5)×1011 /250ml,其中红细胞含量低于5ml,可不做红细胞交叉配血试验,贮存于(22±2)℃的血小板振荡仪中,保存时间不超过5天。临床输注血小板时,应选择与患者红细胞ABO血型相配合的血小板制品予以输注。由于血小板上无Rh血型抗原,故献血者与患者红细胞RhD血型不必相匹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