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Rh血型系统中,RhD具有高度免疫性,RhD阴性血型的人群极小,白人约占15%,亚洲人约占0.5%,汉人约占0.3%,因此RhD阴性肝移植受者要找到RhD阴性血型的肝移植供体是非常困难的。RhD抗原主要表达在红细胞上,内皮细胞不表达,因此不会造成肝脏器官移植的障碍,并且较多研究显示,肝移植供受者RhD血型不一致也可以获得较好的疗效;随访显示这些肝移植患者通常不产生抗D抗体,可能是由于免疫抑制剂的使用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患者对RhD的致敏,但是在肝脏中残留的红细胞可能导致肝移植受体产生抗D抗体。因此在获取肝移植供者器官时应该要充分灌洗,尽量减少红细胞残留,以减少抗D抗体的产生。总之,RhD阴性患者可以接受RhD阳性供肝,术中和术后如需输血可根据患者有或无抗D抗体选择输RhD阴性或阳性红细胞和血小板,输血浆和冷沉淀则不受RhD血型限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