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近一个多世纪以来,血细胞凝集反应是血型鉴定的主要手段。随着分子诊断技术的发展,已诞生多种红细胞血型鉴定的基因检测分型技术,如限制性酶切片段长度多态性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PCRRFLP)、多重PCR、DNA测序及基因芯片等。其中,生物芯片技术在检测通量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应用生物系统推出的TaqMan探针芯片运用在红细胞血型鉴定方面,实现高通量的红细胞血型分型。此外,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液相芯片技术在红细胞血型检测通量上则更具有优势,理论上可以同时检测500种红细胞血型的等位基因。传统的血清学红细胞血型鉴定技术受到抗体制备的限制(稀有血型缺乏商品化的抗体),且整体自动化程度不高,因此不可能达到同时对数十种血型系统的数百种抗原进行鉴定。随着分子诊断技术的发展,采用现代分子诊断技术从基因分型的角度对红细胞血型进行鉴定,可达到同时对上百种抗原进行血型分析,且随着高通量技术的应用,红细胞血型的单个等位基因靶标检测成本相对更低,检测速度更快,更具有便携性。随着红细胞血型鉴定技术的发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调整,红细胞血型鉴定的分子生物学技术也将在稀有血型库等建设方面得到实质性进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