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随着输血技术及相关领域突飞猛进的发展,输血医学已成为临床医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学科在现代医学中备受关注并得到了重新认识。基因革命时代的到来,使得输血医学中的配血方式在慢慢发生改变。分子生物学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输血医学的研究和实践中,如HLA分型、红细胞定型、血小板分型和病毒检测等。以往血型抗原及其特异性的鉴定都是应用传统的免疫血清学方法,从20世纪90年代起,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整个血型研究很快进入分子水平,研究重点转向血型基因多态性的分子基础、组织特异性表达、结构和生物功能,以及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将分子技术应用于临床需要多领域的技术和知识,例如分子技术、血型分子基础、血液凝集技术等,同时需要将血型抗原DNA和血清学抗体的结构进行综合分析,从而为临床解决问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