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直接抗球蛋白试验的结果判读中,补体C3阳性有时候并不能代表患者体内的情况而是体外致敏所造成的。C3成分可以是因为血样采集和保存等因素的影响而致敏在红细胞表面。常见的情况是血液采集后置于较冷的环境中,血液中的冷抗体(多为IgM)结合到红细胞上,导致补体系统激活,从而使红细胞表面存在有C3成分。而在较高的反应温度或反复洗涤下,IgM抗体会从红细胞上脱落,但补体仍然会保留在红细胞表面。如果想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将血液标本直接采集到乙二胺四乙二酸(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EDTA)的抗凝管中,标本管中足量的EDTA可以完全螯合血液中的钙离子,从而阻断补体系统的活化。因此,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宜采用EDTA抗凝标本。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