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通常采用不加抗凝剂或肝素抗凝的静脉血加入事先配好的一系列不同浓度的低渗盐水中,进行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影响该试验的因素有:① 抗凝剂:不用乙二胺四乙酸二钾(Ethylene diamine tetraacetic acid,EDTA-K2 )抗凝剂,因它会使血浆渗透压明显升高;不用枸橼酸钠抗凝剂,因它会使血浆渗透压降低;② 其他影响因素还有:每次待检标本数不宜太多,20~25例较佳;标本必须直接注入试剂中,不可沿管壁加入;严格控制水浴温度在37℃恒温水浴条件下测定,温育时间也须严格控制,否则容易导致红细胞脆性增大;检测前患者切勿饮酒,因乙醇分解后产生的乙醛浓度不断增加会导致对红细胞膜的固化修饰;注射高浓度葡萄糖对结果也有影响,可使渗透脆性增加和膜脂质过氧化损伤等。因此,在进行该试验时应考虑到上述因素对试验结果的影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