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红细胞呈双凹圆盘状,有利于摄取氧气;它具有柔韧性、易于变形并穿过微血管(直径2~3μm),这一性能的完成,要依靠红细胞膜脂质双层。当先天或后天因素影响到红细胞的膜及其成分时,其表面积改变,变形能力下降导致红细胞破坏。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osmotic fragility test,OFT)是测定红细胞在不同浓度的低渗盐水溶液中的吸水膨胀能力。红细胞在低渗盐水溶液中,水分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使红细胞逐渐胀大以至破裂、溶血。将红细胞加于一系列不同浓度的低渗盐水中,检测溶血程度,可以测定红细胞的抵抗力。渗透脆性主要受红细胞表面积和体积比率的影响。正常红细胞在低渗盐水中膨胀的适应性较大,当红细胞膜有缺陷时,其表面积/体积比例缩小(如球形红细胞)则脆性增加,抵抗力较小;比例增大(如靶形红细胞或镰刀状红细胞)则脆性减低,说明其对低渗盐水抵抗力较大。因此,该试验主要用于遗传性红细胞膜缺陷性溶血性贫血(如球形或椭圆形红细胞增多症等)和地中海贫血等的筛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