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OFT)是测定红细胞对低渗溶液的抵抗能力,其抵抗力主要取决于红细胞表面积与体积的比值。表面积大而体积小者,对低渗盐水抵抗力较大(脆性小),反之则抵抗力较小(脆性大)。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的红细胞是呈小细胞低色素性,表面积较大的靶形红细胞增多。应用红细胞脆性低于正常值来判断地中海贫血携带者,可为诊断地中海贫血提供初步依据。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中,如红细胞膜对渗透压的抵抗力降低,脆性结果将移前,故应选用开始溶血升高作为判断依据;如红细胞膜对渗透压抵抗力增大,脆性结果将移后,则宜用完全溶血的低渗盐浓度降低作为判断依据。因此,用OFT对地中海贫血进行检测时,应选用完全溶血作为检测指标。值得注意的是,红细胞脆性对基因型为-αα/αα地中海贫血和α-地中海贫血合并缺铁性贫血以及缺铁性贫血样品容易漏检,其中以孕妇的漏检率最大,故不宜作为妊娠期间筛查地中海贫血的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