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一管定量法(简称一管法)是将红细胞在某一渗透压溶液中的溶解度之比换算成红细胞溶血百分率,能半定量测定红细胞脆性。适用于体外检测贫血等引起的红细胞渗透脆性病变,特别是红细胞渗透脆性降低一类的贫血症筛查(如地中海贫血、严重缺铁性贫血等)。一管法是利用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红细胞对低渗溶液的抵抗力增强及脆性减低的特点,定量检测红细胞溶血的百分率。该方法不需要特殊的仪器设备,操作简单,适合基层医院。但由于是手工操作,影响因素较多,因而结果误差较大。标本宜选用新鲜抗凝全血(肝素、EDTA、枸橼酸盐),置2℃~8℃保存。已发生溶血或有血凝块的标本为不合格样品。标本采集后,测试应在3日内完成。溶血率>65%为正常溶血率;<55%为溶血率降低(56%~64%为溶血率轻度降低),常见于地中海贫血及其基因携带者、严重缺铁性贫血者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