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渗透脆性试验(OFT)对诊断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hereditary spherocytosis,HS)的敏感度较低(约68%),且不易诊断轻型HS。红细胞孵育渗透脆性试验(incubated osmotic fragility test,IOFT)是将红细胞经37℃孵育24小时后再进行渗透脆性试验。红细胞内渗透压的维持与钠泵功能密切相关,红细胞经孵育后,细胞内储存的腺苷三磷酸(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大量消耗,钠泵功能减弱,钠离子在细胞内聚集,水分进入细胞内使其膨胀,脆性增加,该试验提高了渗透脆性试验的敏感性,表现为正常红细胞的渗透脆性仅轻度升高,而孵育加重了HS患者红细胞的缺陷,使渗透脆性更易显现出来,开始溶血时氯化钠(NaCl)浓度较正常对照高出0.08%则为阳性。HS、遗传性非球形红细胞溶血性贫血(Ⅱ型)在孵育后脆性明显增加,进行孵育渗透脆性试验对发现轻型HS有帮助,与自身溶血试验联合应用可以区别遗传性非球形红细胞溶血性贫血的不同类型。另外,丙酮酸激酶缺陷症者的红细胞经孵育后由于消耗的ATP不能经糖酵解途径得到补充,与正常红细胞比较,其渗透脆性也显著升高。因此,在这些情况下需要做红细胞孵育渗透脆性试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