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直接抗球蛋白试验阳性会影响输血和血型鉴定。通常多见于下列情况:

(1)自身抗体:患自身抗体性疾病的患者在血型鉴定时应注意自身抗体对反定型的影响。

(2)同种特异性抗体:如新生儿溶血病、免疫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等,往往可以从细胞放散液中检测到同种特异性抗体,有助于选择合适的血液进行输血治疗。

(3)药物抗体:直接抗球蛋白试验阳性,其放散液不与谱细胞发生反应,提示可能是由药物抗体所致,应结合临床药物史进行判断。

(4)冷凝集素:冷抗体致敏红细胞,然后补体吸附到红细胞上,可能会引起红细胞破坏;在30~37℃的条件下冷抗体会脱离红细胞,然而补体依然附着在红细胞表面引起直接抗球蛋白试验阳性。

(5)血浆中存在的免疫复合物和活化的补体成分:血浆中的免疫复合物可以非特异性的结合到红细胞上从而激活补体并结合到红细胞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