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母子血型不合不一定直接和必然导致溶血症的发生,它的发生有一定的概率,通常为20%左右,但是,实际发生溶血的胎儿仅为5%左右。而且,即使发生了溶血,绝大部分症状是非常轻微,只有少量的红细胞发生破裂,导致出现黄疸。新生儿出生后,体内来自母亲血液中的抗体会在一段时间内被慢慢地代谢消耗掉。有部分孕妇血清中血型抗体效价较高(IgG抗A/B≥1∶64),其婴儿并不发病,血型与其母亲不合且健康的新生儿可能与其血型抗体的IgG亚型、吞噬细胞的黏附能力、胎儿红细胞A/B抗原较弱及孕妇胎盘的致密性较好有关。由于A和B抗原也存在于红细胞外的许多组织中,通过胎盘的抗A或抗B抗体仅少量与红细胞结合,其余都被其他组织和血浆中的可溶性A和B血型物质所中和,只有极少的溶血病例出现严重的贫血,需要输血治疗,这种病例极其罕见,不到溶血病例的1‰。所以,母子血型不合也不一定会发生新生儿溶血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