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胎盘对抗体的吸收是选择性的,IgG是唯一能穿过胎盘的免疫球蛋白,并且IgG通过胎盘是一个主动转运的过程。在妊娠24周时,胎儿体内的IgG浓度约为1.8g/L,足月时脐带血中IgG水平可比母亲高20%~30%,约为15.12g/L。一般孕妇血清中IgG抗体效价的高低与胎儿受累程度呈正相关,随母体血型抗体效价的升高,患儿血清间接胆红素水平有升高趋势,母体血型IgG抗体效价水平可以预示患儿血清间接胆红素水平。当孕期IgG抗体效价≥1∶256或者持续升高达4倍以上时,可认为胎儿发生溶血的可能性大。但母子血型不合引起的溶血病还与胎儿红细胞A/B抗原的强弱程度、胎盘屏障作用、血型物质含量的多少以及IgG亚类(IgG1和IgG3型抗体的量与溶血严重性有线性关系,IgG4则关系不大)等因素相关。因此,检查孕妇体内血清中IgG抗体效价,可有效评估新生儿溶血病发生的可能性,并进行预防性治疗。

因此,既往发生过母子血型不合的孕妇,再次妊娠时仍有发生此病的可能,故再次妊娠后,更应加强孕期免疫血清学的IgG抗体效价检查,这对预防和治疗母婴血型不合的新生儿溶血病有积极作用。特别是抗体效价较高时应该重点监测,可预测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生,减轻胎儿受害的程度。如果尽早地进行蓝光治疗、地塞米松、白蛋白或免疫球蛋白的输注,在必要时给予输血治疗,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新生儿溶血病所致的胆红素脑病的风险。目前国外溶血病的产前诊断有采用孕妇血扩增胎儿的DNA的方法,这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值得进一步研究推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