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母亲与新生儿血型不合的新生儿溶血病中,ABO血型不合的新生儿溶血病占到了2/3。其中患儿母亲(产妇)为O型的在ABO血型不合的新生儿溶血病中占到了90%以上。由于O型产妇本身的血型抗体中就含有IgM和IgG两类抗体,因此O型产妇是发生新生儿溶血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因此对于O型产妇进行抗A抗体和抗B抗体抗体效价的检测有利于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现与观测。对于O型产妇来说,当其IgG类抗A(B)抗体效价> 1∶64时就应开始注意胎儿与产妇相应指标的观测;当IgG类抗A(B)抗体效价> 1∶128~1∶256时要警惕胎儿可能有溶血;当IgG类抗A(B)抗体效价≥1∶512时表明胎儿发生溶血的风险较高。虽然抗体效价高不一定会发生新生儿溶血,但是结合抗体效价结果与其他临床指标对于新生儿溶血病的诊断具有很高的临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