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全血、血浆或其他血液制品(主要是含有血浆成分的血液制品)在输注后常发生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allergic reactions)。过敏反应常表现为单纯的荨麻疹、瘙痒症等,严重者可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障碍及休克等临床症状。50%的过敏反应是由于血浆蛋白过敏所致,原因是输注含有血浆蛋白的血液制剂,患者体内产生了相应的抗体(主要是IgA)。过敏反应的发生率较高,约占全部输血反应的45%。该类反应大多是由于输注的血液制剂中所含血浆蛋白导致的抗原抗体免疫性反应,称为血浆蛋白相关性输血不良反应。其中,荨麻疹反应比较常见。严重的过敏反应主要发生于产生了抗IgA的IgA缺乏症患者,发生率为1∶50 000~770 000。对于曾经输血发生血浆蛋白过敏患者,应避免输注血浆,除非在查明过敏原因后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血浆输注。例如,缺乏IgA而已产生IgA抗体的患者禁用血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