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置换前护理

1.向病人解释置换输血的目的、原理、方法、注意事项及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使之配合。

2.拟行置换术的病人预先保留两条粗直的大静脉,并保持采血局部皮肤的清洁卫生。行治疗当天早餐宜清淡,不可空腹,适当饮水。

(二)置换中护理

1.术中严密观察病人神志、面色、呼吸、心率等各项生命体征,发现异常应减慢血液流速,报告医生及时处理。认真做好出入量记录。

2.整个操作过程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

3.治疗结束拔针后,按压针眼15分钟以上。回病房后嘱病人休息,避免穿刺侧肢体过度活动。

(三)不良反应及护理

1.低血容量或循环负荷过重:主要是由于在置换过程中去除血量过多/速度过快或回输速度过快/回输量过多造成病人血容量不平衡。护士应根据病人情况,严密控制血流速度;认真记录出入量,保持出入量平衡。

2.枸橼酸盐(ACD)中毒:输入体内过多的枸橼酸盐与血钙结合,使血浆游离钙降低,引起低血钙。可在治疗时口服或静脉补充葡萄糖酸钙预防。当病人发生ACD中毒时会出现手足抽搐、口唇麻木、面色苍白、心动过速症状。应减慢抗凝剂滴速,口服5%葡萄糖酸钙20~40ml或缓慢静脉注射5%葡萄糖酸钙10~20ml。

3.出血倾向:血液长时间在体外处理,可造成血小板、凝血因子的损失,加之病人可能合并有血小板质或量的异常,因此容易发生出血倾向。可根据情况补充输注血小板。

4.过敏反应:反复多次输入新鲜冰冻血浆时容易发生过敏反应,表现为荨麻疹、皮肤瘙痒、甚至过敏性休克。可在置换前口服抗组胺药,或置换时加用皮质激素类药物预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