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骨痛:及时给予止痛剂,可用靠背架和夹板支撑疼痛部位,或在浸润引起疼痛的部位遵医嘱做放疗。指导病人全身放松。

2.活动障碍:骨质破坏明显的病人绝对卧床休息,应用硬板床,忌用弹性床垫,以防止骨折发生。帮助病人在可以活动的范围内进行活动,注意安全,防摔伤骨折,活动后注意休息。瘫痪病人每1~2小时协助变换体位,保持床位干燥、平整、清洁,防止发生褥疮。

3.饮食护理: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应用低蛋白饮食,多尿的病人不能限制钠盐摄入,如尿少水肿者用少盐饮食(盐摄入量控制在2~3g/d)。鼓励病人多饮水或静脉补充足够的液量,以避免高尿酸血症和高钙血症导致的脱水和肾功能损坏。

4.化疗护理:参阅第三节中静脉化疗技术的护理。

5.防止感染:参阅《血液病的一般护理》中感染的护理。

6.高黏滞血症综合征护理:除化疗之外,可采用血浆置换疗法解除高黏滞血症的症状(参阅第三节中置换输血技术的护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