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生长因子(HGF)属于糖蛋白家族,主要作用于造血系统的增殖、分化和成熟。其中许多因子不仅作用于造血细胞,而且也作用于骨髓间质细胞,并刺激次级细胞因子的释放,或作用于造血微环境以促进细胞增殖。这些细胞因子大致分为早期作用(主要是增殖)和晚期作用(主要是成熟)因子。早期作用HGF主要作用于非定向祖细胞,促进这些多能细胞的增殖。晚期作用因子作用于定向祖细胞,促进这些较为成熟细胞的分化,同时也可作用于已经分化的终末效应细胞。HGF的临床作用归纳见上一篇。

造血生长因子的临床应用主要集中在刺激外周血细胞的产生。包括恶性和良性疾病的研究表明,造血生长因子最大的临床应用是大剂量化疗后的细胞恢复,无论有或无造血干细胞的支持。肿瘤患者使用造血生长因子的主要担心是其是否会刺激恶性细胞增殖。体外实验证实一些造血生长因子可以促进肿瘤细胞生长。除AML外,在体内尚未观察到HGF治疗能刺激其他恶性肿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