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治疗:射频技术治疗疼痛的原理是:通过射频仪发出高频电流使靶点组织内离子运动摩擦生热,热凝毁损靶点区域的神经。选择性地毁损痛觉神经纤维,阻断疼痛信号向上传导,从而达到控制疼痛的目的。有髓鞘的触觉纤维Aβ直径较粗(8~14μm),无髓鞘的痛觉纤维Aδ和C直径较细(2~4μm),两种纤维对热的耐受力不同。一般70~75℃的温度下1~2分钟后,痛觉纤维可失去传入功能,而触觉纤维需更高的温度才失去传入功能。射频技术就是利用两种纤维对温度的耐受性的差异,选择性的毁损痛觉纤维的传入功能,力图达到止痛同时保留触觉的目的。但射频电流能否完全选择性地破坏疼痛传导纤维目前还有争议。有部分患者治疗后可能加重疼痛,所以应该再有严格适应证以及患者和家属充分了解该方法的优点和缺点的前提下才能使用。因此,射频疗法一般用于治疗疼痛的保守方法无效时。

脊髓电刺激治疗:脊髓电刺激治疗的原理主要是门控理论:通过植入脊髓硬膜外间隙的电极传递的电刺激,阻断疼痛信号通过脊髓向大脑的传递,使疼痛信号无法到达大脑皮层,从而达到镇痛的目的。SCS方法是在影像学设备的引导下,通过穿刺或在脊髓上开窗,将电极放到脊髓硬膜外间隙的特定节段,然后通过体外的临时刺激器观察刺激覆盖的位置以及疼痛改善的程度,并根据测试的情况调整电极的位置以达到最佳的刺激状态。然后患者接受2~7天左右的测试期,若疼痛缓解良好,且患者对治疗效果满意,则植入整个刺激系统(延伸导线和刺激器)。SCS主要用于治疗慢性顽固性神经源性疼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