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G-CSF和GM-CSF均降低粒细胞缺乏的程度和持续时间,但并不是所有化疗后患者都适合应用这些制剂。一般说来,造血生长因子在粒细胞减少性发热的高危人群中获益。在血液和肿瘤患者,多数标准方案并不引起严重的粒细胞减少。如果一个方案其粒细胞缺乏发热的发生率不足30%,是否加用造血生长因子,感染发生率不会有太大变化。因此,许多协作组,如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制定了临床规范应用造血生长因子的指南。国外提出的指南仅仅提示何时常规应用造血生长因子。因造血生长因子治疗对粒细胞缺乏发热高危患者有益,此类患者不仅局限在指南中。实际工作中应灵活掌握,详见表157- 2和表157- 3。

表157-2 应该接受造血生长因子治疗的患者

应该接受造血生长因子治疗的患者

这些患者在化疗完成后可以开始G-CSF或GM-CSF治疗。血小板生长因子的应用,必须经过临床判断,因为这些患者可以选择其他方法治疗(如血小板输注)。

表157-3 CSF应用指南

CSF应用指南

由于G-CSF或GM-CSF过早停药会导致中性粒细胞绝对值的下降,因此应持续应用至粒细胞绝对值>1×109/L。治疗期间应监测CBC和白细胞分类至少每周2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