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含有血浆的血液成分或血液制品输注后常发生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其中约50%是因血浆中的异种蛋白或变性蛋白所致,特别当患者存在过敏体质时,极易发生过敏性输血反应。血浆的主要作用是运载血细胞、运输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物质和体内产生的废物等。血浆化学成分中,水占90%~92%,其他约10%以溶质和血浆蛋白为主,并含有电解质、营养素、酶类、激素类、胆固醇和其他重要组成部分。血浆蛋白是多种蛋白质的总称,用盐析法可将其分为白蛋白、球蛋白和纤维蛋白原等三类。因此,血浆成分复杂,除含有异种蛋白,还有来自献血者的免疫抗体、制备过程中产生的生物活性物质等,都可以成为过敏原,导致患者发生过敏性输血反应。此外,新鲜冰冻血浆由全血分离后于−20℃以下迅速冻结而成,其中包含全部的凝血因子,特别是不稳定的Ⅴ、Ⅷ因子等。与普通血浆相比,新鲜冰冻血浆在制备及贮存过程中,白细胞可活化产生生物活性物质,如白三烯、组胺、嗜酸性趋化因子、髓细胞过氧化物酶等,这些物质的释放都可引起过敏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