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免疫球蛋白A(immunoglobulin A,IgA)占血清免疫球蛋白总量的10%~20%,仅次于IgG,大部分由胃肠淋巴样组织所合成,少部分是呼吸道、唾液腺、生殖道黏膜组织产生。IgA有A1和A2两个亚类,IgA1约占血清中IgA总量的85%,IgA2主要存在于外分泌液中,有少部分以血清型存在。血清IgA除单体形式外,还有J链共价相连的二聚体、三聚体和多聚体等形式。选择性IgA缺乏(selective IgA deficiency,SIgAD)是指血清IgA低于0.05g/L,而IgG和IgM含量正常。目前认为,在B淋巴细胞分化早期,生成IgA的B淋巴细胞成熟停滞或IgA特异性抑制T淋巴细胞被活化,导致生成IgA的B淋巴细胞成熟受阻是致病的主要原因。SIgAD患者的血清与外分泌IgA水平显著降低,部分患者的IgE和IgG2分泌也出现减低。因此,患者在多次输血或妊娠时接触血浆IgA或γ球蛋白后,会产生特异性抗IgA抗体,再次输血即可发生过敏反应,严重时会出现过敏性休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