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决定新生儿和婴幼儿输血应十分谨慎,原因是新生儿及婴幼儿的循环血容量少,对血容量的变化和低氧血症等的调节功能尚未完善,其电解质平衡与酸碱度易受输入血中电解质和pH的影响,尤其是新生儿肾脏保钠排钾和维持酸碱平衡的功能尚不成熟,短期大量输注极易引起患儿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从而加重其病情。老年患者输血应尽量选择新鲜血或近期血,以免加重其代谢紊乱,输血量需按病情、输血目的和心功能而定,以多次少量为原则。而对于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其输血权衡的重点是如何解决输血增加循环负荷与不输血或少输血会影响心肌供氧、加重心功能不全之间的矛盾,因此对于心功能不全患者来说,输血量的控制十分重要。而全血中含有较多的细胞碎片、“保存损害产物”以及各种血液成分,婴幼儿、老年人和心功能不全的患者输注全血会加重其代谢负担,引起循环超负荷,发生急性肺水肿和心力衰竭。因此,婴幼儿、老年人和心功能不全的患者不适合用全血输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