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儿童慢性贫血常需输血治疗的常见疾病是: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白血病等。输血的重要性在于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避免慢性缺氧所致的心功能不全、骨骼畸形、肝脾肿大、脾功能亢进等各种并发症。由于患儿体重小,总血容量少,输血时可能加重心脏负荷。因此,应遵循“急性失血者急输,慢性失血者慢输”的原则。通常情况下,儿童每公斤体重输全血6ml或悬浮红细胞4ml可提血红蛋白约10g/L,每次输血量以10~20ml/kg体重为宜,输血速度应控制在0.5~1.5ml/min。对于合并严重营养不良和心肺功能不全的患者,更应坚持少量、慢速的原则,输血量应减至每次5~10ml/kg体重。并将速度控制在0.25~0.75ml/min,间隔约24小时待循环稳定后可反复多次输血。必要时给予利尿剂、小剂量速效洋地黄剂、吸氧等,以减少输血所致循环负荷过重的可能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