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相关性急性循环超负荷(transfusion-associated circulatory overload,TACO)是指输血速度过快、输血量过大所导致的急性循环负担过载,甚至出现心力衰竭表现。常见于心功能低下的心脏病患者、老年人、幼儿或慢性重度贫血患者。临床表现为输血过程中或输血后突发心率加快、呼吸急促、发绀、咯血性泡沫痰、急性肺水肿、颈静脉怒张、中心静脉压和肺动脉压增高及出现奔马律,肺内可闻及大量湿啰音;此外,大量输血后的酸碱、电解质紊乱也会引发各种心律失常,甚至室颤或心搏骤停。TRALI与TACO的临床表现有相似之处,如均发生在输血后,均有呼吸功能不全的临床表现,特别是重症监护室(ICU)患者往往需要输注大量液体或已经伴有心功能不全,造成TRALI难以与TACO鉴别诊断。但TACO与TRALI也有本质的不同,即除肺损伤的症状外,尚有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心功能不全证据存在,因此需要及时明确诊断,以便在治疗时实施正确的救治方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