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TRALI是一个综合征,其诊断不能以实验室检查指标为主要依据,应密切结合临床表现,采用多种辅助手段进行确认。根据美国国立心肺和血液研究所(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NHLBI)TRALI工作组2005年的建议,TRALI诊断应满足以下条件:①排除原发心力衰竭或循环超负荷引起的低氧血症和双侧肺水肿;②输血后出现呼吸急促、发绀、呼吸困难合并急性低氧血症,伴有氧合指数≤300mmHg(1mmHg = 0.133kPa),并有X线胸片显示双侧肺浸润(排除心源性肺水肿);③排除输血前存在急性肺损伤(ALI),ALI症状和体征出现在输血期间或输血6小时以内。此外,TRALI诊断还应注意与其他输血不良反应,如急性循环超负荷、过敏性输血反应、细菌性输血反应等,以及心肌疾病或心脏瓣膜疾病(心源性)引发的肺水肿作鉴别诊断。因此,X线检查结果显示肺浸润存在是TRALI诊断的重要条件,还需要得到其他证据的支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