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抗体介导”假说是TRALI的重要发病机制之一,献血者体内存在抗患者白细胞抗体,或患者体内存在抗献血者细胞的抗体,均会导致TRALI发生。这些抗体包括非特异的抗HLA抗体和特异的抗HNA抗体,抗原-抗体反应后激活补体,引起致敏的中性粒细胞进一步活化,释放细胞毒性物质,造成肺血管内皮损伤,引发肺水肿。目前研究发现,抗HLA-Ⅰ类和HLA-Ⅱ类分子抗体、抗HNA-1a抗体、抗HNA-3a抗体以及抗单核细胞抗体与TRALI的发生密切相关。虽然“抗体介导”假说解释了大部分临床TRALI的发病机制,但仍有15%的TRALI病例没有找到相匹配的抗原和抗体,甚至有病例报道自身输血的患者也发生了疑似TRALI症状,说明抗HLA和抗HNA抗体等可能不是TRALI唯一的致病因素。此外,人类仅3.6%的患者体内可检测到白细胞相关抗体。因此,检测出相配合的抗原和抗体可以确诊TRALI;但未找到配合的白细胞抗原-抗体时,不能简单排除TRALI,而应密切结合临床表现和其他辅助诊断措施综合判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