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TRALI是一种多因素复合的输血相关并发症,现有对发病机制的研究均不能解释所有TRALI的发生过程,因此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明确,但近年大部分临床和实验研究表明,TRALI发病主要存在以下两种假说:

抗体介导:献血者血液中含有抗患者中性粒细胞的相关性和特异性抗体,如抗HLA和抗HNA抗体,通过抗原-抗体反应,进而激活补体,导致效应中性粒细胞聚集到肺微小血管内并活化,释放活性物质,最终导致肺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但有15%的TRALI病例没有相匹配的抗原和抗体检出,个别病例报道有自身输血患者也发生了疑似TRALI症状,因此说明抗HLA和抗HNA抗体可能不是唯一的致病因素。

二次打击:TRALI患者输血前已经存在先期的临床病症,如重症感染或脓血症、手术或创伤、大量输血或使用细胞因子等,造成大量中性粒细胞聚集于肺毛细血管和微小血管床上,并呈致敏、活化状态,即经典的促炎内皮激活反应为第1次打击;第2次打击由输注的血液和(或)血液成分、某些生物活性物质介导,如活性脂质分子或白细胞抗体的集聚,推动已致敏中性粒细胞快速活化,释放细胞因子和生物毒素,从而导致肺微血管内皮损伤扩大,形成液体渗漏引起非源性肺水肿。由此可见,仅部分患者输血后可能会发生TRALI。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