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相关性急性肺损伤(transfusion-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TRALI)是指因输注含血浆成分的血液成分或血液制品引发以呼吸系统症状为主的综合征,包括呼吸困难,表现为从轻度到爆发性的呼吸衰竭,常伴有发热寒战、心动过速、低血压或血压先高后低的循环不稳定以及低氧血症,症状常出现于输血开始到结束后的2~6小时;身体检查与胸部影像学检查表现为双侧肺水肿,一般无心功能不全症状和心力衰竭表现,但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TRALI为严重的输血不良反应。最早的TRALI临床报道见于1951年,但20世纪80年代才被确认,近年来开始受到广泛关注。在美国估计每2000例输血患者中发生1例,其中5%~10%是致命性病例,位居美国输血相关死亡的第3位,是输血相关性急性致死的首要原因。国内对TRALI的临床报道和实验研究还较少,尚未得到充分重视,某种程度上这与认识不足、诊断标准不明及流行病学资料不全等有关,故临床误诊、漏诊可能较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