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病理诊断和发病机制表明,TRALI是因输注某种或某些中性粒细胞的激活剂,如非特异性的抗HLA和特异性的抗HNA抗体、生物活性脂质等,与患者体内的中性粒细胞相互作用,导致这些中性粒细胞聚集、沉积于肺脏毛细血管和微小血管床上,形成肺浸润并激活补体,进一步引起致敏的中性粒细胞活化、释放蛋白酶和氧自由基等,使肺微血管内皮细胞损伤,通透性增强,大量液体外渗进入肺间质和肺泡,导致肺水肿或呼吸窘迫综合征,影响了气体交换,并出现低氧血症。但肺毛细血管楔压、肺动脉压正常,无心脏杂音,心影正常,心电图无心肌梗死图形。

因此,TRALI的肺水肿是非心源性的。临床诊断TRALI的关键是确定患者是否存在左心房压力增高,并排除急性肺水肿的其他产生因素,同时还要注意区分过敏性输血反应的相关症状。大量输血的患者也常见组织间液过度、过快增多而引发肺水肿,但主要因有效循环血容量长期不足,造成组织细胞缺血、缺氧,细胞膜钠-钾泵受抑,体液会向缺氧细胞流动,导致后者含水量增加,形成肺水肿。TRALI临床上常被误诊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但TRALI患者利尿无效,特别当肺功能在输血后明显恶化时,应考虑TRALI。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