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TRALI多发生在输血开始后至输血后6小时内,但也有迟至输血后2天发生的。轻度TRALI的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寒战、呼吸急促至呼吸困难等一般表现;中、重度TRALI患者可有血压下降,甚至对补液无反应,心动过速、组织缺氧,氧饱和度<90%、氧合指数<300mmHg(1mmHg = 0.133kPa),或其他临床缺氧症状。肺部听诊均可闻及细湿啰音、X线检查可见双侧肺浸润,提示双侧肺水肿征象,但无心功能不全和心力衰竭的依据。因TRALI主要病变发生在肺脏,直接影响机体氧合作用和氧供给,血气分析能尽早发现急性低氧血症、动脉氧分压降低的证据,尤其当肺泡顺应性减低、肺泡气压与动脉血氧分压差及肺内分流量增加,肺动脉压和肺毛细血管楔压可正常或轻度下降,中心静脉压正常时,还可与TACO等心源性肺水肿相鉴别,不仅对TRALI诊断,而且对TRALI治疗均有重要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