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肝移植患者由于术前肝功能损害严重、手术创伤大、失血量多及并发症复杂,术后易发生急性肺损伤(acute lung injury,ALI),对患者的生命构成了严重的威胁。ALI高危因素依次是败血症、误吸胃内容物和大量输血。对于大量输血的肝移植患者,肝移植同种异体间的抗原抗体反应,即肝移植供者血浆中存在白细胞抗体(IgG或IgM)与受者白细胞起反应并激活补体,引起中性粒细胞黏附和活化,活化的中性粒细胞释放细胞毒素,引起血管通透性的增高和肺泡水肿;非抗体介导非特异性全身炎症反应、免疫应答反应及抗体直接攻击肺内皮细胞,从而引起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发生ALI。同时,再灌注损伤也是肝移植术后ALI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肝脏通血后严重的再灌注损伤明显增加了肝移植术后发生ALI的危险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