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微聚物是指库存血在贮存过程中由白细胞、血小板和纤维蛋白组成的微聚颗粒。颗粒数目随着保存期的延长而增加,亦与抗凝剂种类、采血方法和保存温度有关。这些微聚物进入血液循环,可以阻塞肺内毛细血管引起急性肺损害,肝移植患者在接受大量保存血后数小时出现胸闷、气促、发绀等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微聚物所致的肺微栓塞可释放收缩支气管和作用于血管的活性物质,引起支气管痉挛和肺血管收缩和肺动脉压上升,导致充血性水肿,并进一步使白细胞和血小板凝聚,使肺微栓塞症的病情发展迅速,如不及时处理,会很快死亡。可给予地塞米松1~2mg/kg静脉注射,呼吸终末正压通气(positive end expiratory pressure,PEEP)加压供氧,给予强心药和利尿剂防止心力衰竭。最好的预防方法是使用微孔过滤器过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