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在贮存过程中,由于低温及腺苷三磷酸(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缺乏,红细胞内钾离子外溢,钠离子进入红细胞内,血浆钾含量增高,肝移植患者若大量输入此种血液,理论上应该发生高钾血症,但临床上也可以发生低钾血症,主要是因为库存血中丢失钾的红细胞输入体内后重新吸钾排钠,血浆中的钾离子大量移入红细胞内,因而血钾降低。同时,由于保存液中的枸椽酸盐在代谢中产生碳酸氢钠,大量输注库存血后可致代谢性碱中毒,钾离子一方面进入红细胞内以换取氢离子,一方面代替氢离子经肾排出,导致血浆钾离子浓度降低。低血钾症表现为四肢软弱无力,严重时延及躯干和呼吸肌,胃肠道平滑肌因张力减退出现肠麻痹、腹胀。因此肝移植大量输血时应考虑适当输注较新鲜血并注意及时纠正酸碱平衡紊乱,防止低钾血症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