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是现代医学治病救人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有效手段,作为外科手术的三大支柱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输血治疗也如同医学本身是把双刃剑,既有治愈疾病、改善功能等好的一面,也有传播疾病、致人非命等有害的一面。输血的常见风险之一就是传播疾病,特别是艾滋病、乙肝、丙肝等病毒性传染病。受检测试剂和检测方法的限制,这些病毒进入人体后到血液中产生可检测的病毒抗体,存在一个时间窗口,在此期间病毒已存在于体内并具有传染性,但指示病毒存在的抗体检测呈阴性,医学上把感染病毒到可以检测出来的最短时间称为“窗口期”,随着检测技术的改进和提高,“窗口期”已极大缩短,但还不能消除,这也成为世界性难题。此外,输血后有一定比例患者会发生非感染性不良反应,如输血相关性急性循环超负荷、输血相关性急性肺损伤、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等,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医务人员、患者和家属要有风险意识,可不输血的尽量不输血。输血前,经治医师应详尽告知患者输血的利弊得失,征得同意后签订《输血治疗知情同意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96.html